首页>工作动态

公务卡培训发言(2013年11月26日)

 

 

   大家下午好,根据1010第二十三次校长的决议,我校首体校字201397《首都体育学院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》

已经在校园网正式发布,那么公务卡的推行要经过向中层干部讲解、办卡、发卡、再向广大教师、教工、报销员培训的几个阶段,我校正式实施的时间的122日。中层干部的培训已经在1029日完成,今天发卡的同时,继续向报销员、广大的教师、职工讲解。

   作为公务卡的推行,这是全市性的部署工作,不单是我校一个单位执行。这一项工作是经北京市财政局、市教委、市监察局、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4个委办局连续发出5个文件要求,并从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预防腐败的高度,加强公务支出的透明度,也是所有北京市的行政和事业单位必须执行的。

  以下从三个方面讲解,即:第一,公务卡是什么?它可以发挥什么作用?第二,公务卡实施中的具体要求。可以阻塞哪些漏洞?第三,结合公务卡的推行,财务处进一步控制现金流通的配套措施。

第一,     公务卡是什么?它可以发挥什么作用?可以阻塞

哪些漏洞?

公务卡,是指学校教职工持有的、以个人名义开立、以个人

为偿债主体的贷记卡。公务卡由学校教职工个人持有、保管和使用,公务卡既具有一般银行卡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,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。

   公务消费是什么?公务消费,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接待费、通讯费、办公费、差旅费、交通费等公务支出费用。

换句话说,虽然公务卡与我们个人持有的信用卡使用方法一致,但是它在消费使用过程中,财务处有市财政局专用授权的系统,只要按照你报销POS机刷卡小票提供的信息,输入你报销单据的卡号、姓名、时间和公务消费额度,就可以核实你消费的真实性。很直白,就是你在刷公务卡消费的同时,你的消费信息是被财务处监控并永久保留。所以今后财务处柜台的报销就是三单合一,即报销单、正式发票、POS机小票,122日之后的报销,如果不提供POS机小票,不予报销,刷卡自负。

公务卡的办理范围,学校正式在编在岗的正式教职工,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申请。信用额度校级领导5万元,中层干部2万元,其他人员1万元。免息还款期是一个月,规定从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后的120日必须办理报销手续,10天由财务处整理手续协助还款。

有的部门处长也提出本部门不一定所有人人守一张,比如说有的部门10个干部,处长提出正副处长两个人办了就可以了,没问题。但是,不允许作为破例的借口,什么就两个人办卡,那天也忘记带了等等,一律是不破例,不报销的。在前期执行的学校,出现一种情况,有的个别部门抵制公务卡结算形式,这个部门每个人都拒绝办理公务卡,可以。除去四类可以使用现金的报销类型,你的结算方式只有支票。

新调入教职工应及时向财务处申请办理公务卡。持卡人因调离、退休及解除聘用等原因离开我校,应及时还清债务、结清余额,并将公务卡交还财务处销毁。公务卡注销手续未办理结束前,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。

公务卡办法推行之后,财务处将严格控制现金流动。除去国家规定还可以使用现金的签证费、快递费、出租车费、停车费之外,一律推行公务卡和支票结算方式,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,应在事前报请财务处批准。不事前报请,一律停止报销后果自负。

反过来说,各部门和教职工应在具备刷卡条件的地点购买商品和服务,严格禁止直接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消费。否则,财务处将不予报销。请大家支持我们。

使用公务卡结算,不改变我校现行任何一项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审批程序。会议、差旅要该申报申报,该逐级审批就逐级审批。只是在结算方式上,由过去的转帐支票、现金两种结算方式,增加到转帐支票、现金、公务卡三种结算方式。

我校的所有部门和教职工都纳入本次公务卡管理范围,无一例外。

第二,     公务卡实施中的具体要求。可以阻塞那些漏洞?

我校所有资金的运行,包括:各部门经费(含具有经营

性质的部门)、横向和纵向专项经费(含课题费)、按照校内规定比例提成经费。在结算中一律使用公务卡,没有例外的经费。除去国家规定还可以使用现金的签证费、快递费、出租车费、停车费之外,只有这四项,其余支出一律推行公务卡和支票结算方式。

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,应在事前报请财务处批准。财务处柜台人员没有权力答应,直接找林峰。

很简单地说,各部门和教职工在进行公务消费时,首先拿出

你的公务卡,询问对方:“你这里能否刷卡吃饭?购买商品是否可以刷卡?”如果对方的回答是否定的,请你离开,更换商家。比如说不能提供刷卡服务的麦当劳、肯德鸡,你就不要去了。很多同事提出金五星不能刷卡,那你就不要去了,它是便宜,但是我们也知道商家经营的随意性当中也隐藏中大量漏洞。

   报销当中“三单合一”,即:报销单、正式发票、POS机小票,POS机小票是关键。除去五项之外,没有这张POS机小票,不能报销,责任是自负的。所以希望大家遵守两点,支票的结算方式还保留,希望大家尽量使用支票,规避现金。同时,公务卡只用于公务消费,个人消费使用你个人的信用卡,两者不要混用,因为你的个人消费有隐私,用公务卡从事个人消费,财务处可以看到。

   ②公务卡可以阻塞假发票、可以阻塞公私不分的发票

   过去,有这样一些报销的现象:比如报销假发票、报销个人消费的发票,个人家庭的消费,个人利用职权报销,过去财务处面对这样的情况是无能为力的,因为无法核实。现在就可以核实。

还有一些部门,东拼西凑一些不真实的发票,作为劳务发放,规避个调税,过去财务处也是无法核实,现在也不行了。现在还是一句话,你没有POS机小票,财务处专用网页查不到你的刷卡记录,不能报销。

   还有一种情况,你手中有权力,你继续用持有的公务卡消费,私人请客、家庭聚会、超市买自己的油盐酱醋,然后编造理由到财务处报销,派报销员来报销,也可以蒙混过关,但是请记住,你的消费记录永远备查。别到了有一天,组织找你谈话,这个时间地点你在吃饭,请问你在请客谁?请说出请客人员名单;你买的这些油盐酱醋都送给了谁?别到那个时候张口结舌,骗术被揭穿,为了占点小便宜,为了钻空子耍小聪明,很不值得。

③请大家注意,如果刷公务卡消费,报销的时间限制在20天之内,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后的120日必须办理报销手续,10天由财务处整理手续协助还款。持卡人因在京外出差或其它特殊原因,致使无法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办理财务报销手续的,可由其所在部门向财务处提供持卡人姓名、卡号、交易日期和每笔交易金额等详细信息,并办理相关借款手续,经财务处审核后先办理还款,待持卡人返回后及时补办报销手续并冲销其借款。如果不及时办理报销手续,产生的罚息由个人负担。

④使用公务卡结算,不改变我校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审批程序。开会、出差该申报要申报,该逐级审批就要逐级审批。只是在结算方式上,由过去的支票、现金两种结算方式基础上,增加了公务卡这种新的结算方式。

不允许拿着公务卡,我又2万元额度,先在郊区开会,后补手续,严格禁止。

⑤对公务卡执行的细节解释

公务卡为了应急,有提取现金的功能,但是从提款之日起,每天的提现利息是万分之五,所以要求大家一律不能提取现金。如果提取,高额的利息由个人负担。

公务卡具有银联标识,国内各个省市均可以使用,在国外有银联标识的商店也可以使用。希望大家不要在国外使用。国外出差有零用金制度,望遵守。

公务卡有积分优惠活动,是对持卡人个人。

公务卡的办理由市级统一中标银行-北京银行办理。

第三,     结合本次公务卡的推行,财务处进一步推进控制现

金流通的配套措施

严控劳务费的现金发放。校内人员的劳务费发放,包括

对本校人员、学生,自 122日起 全部打入工资卡、学生卡(学号、名字、卡号)。校外人员的劳务费,请大家提供校外人员的身份证号码、北京银行卡号,财务处直接打入发放人员的银行卡。请大家务必注意,在给我们提供劳务费纸质发放名单的时候,请给我们财务处的关绮发送一份电子版表格,邮箱是“关绮”。便于我们统计。

教师在期刊发表论文,过去自己垫付现金支付版面费,

122起,自己不要再汇款。把那个期刊部的单位帐户告诉财务处,由财务处统一代替你汇款。请注意,你提供的一定是那个期刊单位的账号,而不是这个期刊单位某个人的存折号码,这里边的问题是很多的。

   ③之前总务处、场馆管理中心、保卫处临时人员工资等待遇均是以现金形式发放,下一步每个人员要办理银行卡、存折,待遇直接打入银行卡计发,希望两个部门配合。食堂买菜、米面油也全部使用支票,菜市场不使用现金可是不容易,人家也协调农贸市场的管理部门使用支票采购了。

④政策明文规定,停车费虽然可报销现金,但是过桥费不能报销现金。我校车队的车辆已经一律安装了ETC也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,希望继续坚持。

   ⑤关于火车票的购买,这一点要感谢邢晓燕老师的细心和提示。所以目前大家都在12306等相关网页上购买火车票,无法像购买机票一样用移动POS机刷卡,大家可以直接输入公务卡卡号,直接扣款购买火车票,然后打印“付款成功页面”随同报销单、火车票原件一起报销。

⑥如果丢失POS机小票,请到北京银行网上银行系统打印交易记录。要输入卡号、消费日期、金额。随同报销单、正式发票交财务处报销使用。

   最后,大家今天拿到公务卡之后,需要打电话激活。注意两点:首先打的电话必须是你给银行预留的电话,如手机、家庭电话。如果没预留办公室电话,你现在回去拿起办公室电话就打,无法激活。其次,按照语音提示输入你的身份证号码。按照信封流程激活就可以了。

今天我的我的发言稿放在财务处网页上备查。

另外,在办卡过程中大家要注意,如果你本人过去有信用不良的记录,银行是不能给你发放公务卡。无论是在中农工建那个银行,每个人的信用记录北京银行都可以查到。经了解,主要是房贷当中没有按时还款,或者你有过超过三次的逾期未还款的不良记录。既便现在你已经把欠款还清了,本次也不能办理公务卡。

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,请大家务必支持财务处的工作,谢谢大家!

 

TOP